English

“减负”孩子不会“玩”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南京鼓楼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全区19所中小学“减负”后学生的学习、生活进行问卷调查,对象为小学4-6年级和初一至初三学生。

问题1:减负后,家长要求你业余时间干什么?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:看书、读报(占73%),做练习题和锻炼身体(占15%),看电视(占12%),不做要求,随便孩子干什么(7%)。可见真正放心让孩子“减负”的家长并不多。

问题2:减负后,你自己希望在业余时间做什么?排在前5位的依次为:看书57%、看电视17%、参加体育运动16%、玩11%、做手工9%。调查中发现一个显著的问题是,现在的孩子不会玩,除了玩电脑、看电视,就说不出所以然了。孩子喜欢群体运动,可在学校上完课后再开展活动又超过了规定的学生在校时间,真是左右为难。

问题3:学校有哪些兴趣小组?回答是电脑、航模、美术、唱歌等12种类型,但不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占43%,不了解学校是否有兴趣小组的占16%。一是因为学校宣传不够,二是现在的兴趣组都利用双休日,而且要收取一定费用。

江苏省教科所成尚荣所长分析认为,减负是一个涉及学校、家庭、社会诸方面的系统工程,要有长期“作战”的思想准备。如何解决“减负”后出现的这些新问题,的确值得人们深思。

扬子晚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